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庆70周年·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创新型高级科技人才:发酵专业1998届毕业生袁敬伟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5-31 17:34:12   点击数: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齐齐哈尔大学建校70周年。韶光流转盛世如约,抚今追昔薪火相传。在齐大70载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校友是学校最生动、最闪亮的名片,也是学校前进发展中最值得信赖的力量。为更好地树立先进典型、展现办学成就、丰富校园文化、展示大学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特别推出优秀校友系列报道,用他们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师生,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袁敬伟,1973年9月生,1998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食品工程系发酵专业,2010年6月获得了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为中粮生物科技资深高级工程师级科技人才。

一、扎根基层,厚积薄发

袁敬伟毕业后即入职黑龙江华润金玉公司,即现在的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前身,当时为亚洲最大的酒精生产基地,国家农业深加工龙头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燃料乙醇供应商,目前负责黑龙江省区域内燃料乙醇的独家供应。刚参加工作时,他被分到基层车间,所学为所用。通过踏实工作,不断思考,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提高了技术水平,他勤奋务实的作风也得到了领导同事的好评。因工作需要他先后在公司酒精车间、开发部、品控部、技术部、调度中心、研发部、项目部等多个部门工作,分别从事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生产调度、技术研发和项目建设等工作。“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渊智达洞,累学之功也”。他在基层多个岗位上不断汲取能量,厚积薄发,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敢于挑战,勇于创新

创新发展是企业前行的动力,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袁敬伟始终把研发创新摆在重要的位置,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在酒精生产工艺方面,依据公司早期的技术水平,参与了全糖化试验,开发全糖化(糖化率达到95%以上)技术;参与酒精生产喷射液化技术改造,喷射液化为当时行业新技术,该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生产率,技术指标也得到大幅提升;在水稻原料酒精生产工艺研究方面,曾带领团队探索水稻原料生产酒精的可行性,通过大量实验研究,确定了水稻原料发酵酒精的工艺,为公司使用陈水稻生产酒精积累了技术经验;在浓醪酒精发酵以及生料发酵技术、功能性辅料开发方面,袁敬伟也进行过深入的实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纤维素乙醇作为一种高端清洁能源技术、粮食乙醇的替代技术已经成为世界上生物能源研究的热点,一直被国内外很多科研人员寄予厚望。2006年,公司组建研发团队,袁敬伟担任项目经理,以玉米秸秆等生物质为原料,建设500吨/年纤维乙醇中试装置,开发纤维素乙醇工艺技术。经过十余年的持续研发,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突破了关键技术壁垒,打通了包括原料收储运、预处理、酶水解、戊糖己糖共发酵、污水处理在内的所有技术环节,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强度连续蒸汽爆破预处理技术”及配套装备、“半连续高效高浓纤维素和半纤维素酶解工艺”“纤维素乙醇五碳糖和六碳糖共发酵工艺”,成功攻克了纤维素乙醇生产中预处理难度大、酶解效率差、发酵产率低等技术难题,形成纤维素乙醇生产成套技术,更重要的是开发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纤维素乙醇关键配套装备,打破了关键设备的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该行业的空白,为二代燃料乙醇推广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化基础。

中央电视台中国财经频道曾对中粮肇东公司纤维素乙醇研发项目进行了特别报道,袁敬伟作为项目组组长接受了记者采访,对纤维素乙醇技术特点进行了介绍,对纤维素乙醇行业发展做了展望。

袁敬伟还组织并参与了多项技术改造项目,获得多项省级技术成果和发明专利。2006年3月至2007年3月,参与开展“精确计量喷射液化工艺”的研究工作,获得黑龙江省科技厅技术认证;2008年3月-2009年8月,参与开展“蒸汽凝结水系统优化利用工程技术”的研究工作,获得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8年,主持申报的专利“应用分批加料技术以木薯渣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方法”荣获中粮集团专利奖;2018年,组织团队开展“纤维素乙醇成套工艺技术及关键配套设备的开发”项目,当年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截止目前,他主持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达60余项,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项,在技术领域期刊杂志上累计发表专业论文7篇。

三、心存感恩,认真前行

袁敬伟从母校齐齐哈尔大学毕业已经24年了,从一名普通的央企职工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他说,自己的成长首先得益于母校齐齐哈尔大学的培养,教给了他做人的道理和做事的坚毅;其次得益于央企的平台,给了自己施展的舞台;当然也离不开勤奋钻研的个人奋斗和精诚团结的合作团队。今年是齐齐哈尔大学建校70周年,他寄语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我国现代企业发展亟需各种专业人才,希望同学们不但要学会学习,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强健体魄,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实现伟大中国梦,需要我们接续奋斗。又是一年毕业季,祝愿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大有作为!

(图文/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