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系列报道】坚守信念,奉献无价:苑志慧校友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06-16 15:08:19   点击数:

编者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在六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齐齐哈尔大学为国家培养了17万多名各类高素质人才,他们扎根龙江,遍布祖国各地,以安于基层、吃苦耐劳、踏实敬业、会学善用的美誉在工作岗位上广泛受到好评。为更好地展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丰硕成果,展现优秀毕业生的风采,学校推出优秀校友系列报道,旨在落实省委部署、贯彻校党代会精神,鼓舞干劲,勇于担当,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地方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苑志慧2001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计算机教育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在佳木斯一中工作至今。工作中,他勤勤恳恳,积极学习,执着于教育事业,乐业奉献,认真研究教育教学,不仅个人在业务能力方面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也为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从教以来,苑志慧一直从事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工作,信息技术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可参考借鉴的经验很少,甚至没有国家统一的教材,这对每一个教师来说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他和全组教师一道设计教材,编写教学设计。由于积极和有益地探索,他在工作的第二年受到河北大学出版社的邀请,由学校推荐参加了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信息技术基础》教材的编写,该教材已经通过了国家教育部的审查,被河北省指定为高中信息技术教材。2012年以来,他又应上海教育出版社邀请参与编写了《高中信息技术复习指导》等系列辅导丛书4本,均通过审查,由上海科学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5年3月,苑志慧开始承担学校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从那时开始,他就和全组教师一道积极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和学科教学规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模式,2007年新课程改革以来,他又和全组同事一起进一步研讨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学生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一直居于全省前列,信息技术教研组也被评为黑龙江省“学科优秀教研组”。之后他们一起总结经验,探讨并完善网络教学模式,构建了融入游戏元素的网络学习平台——“老菜鸟驿站”,提出了“三研六导四促学”网络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在研究过程中,同步开展实验研究、总结交流和经验推广,积极利用各种研讨会宣传推广研究成果,研究成果于2018年4月被黑龙江省教育厅评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除完成教学任务外,苑志慧还担任信息技术奥赛辅导工作,利用节假日和学生的课余时间辅导学生程序设计,19年来几乎每个节假日都是和学生一起度过的,在竞赛辅导过程中他不断积累经验,在实践中摸索,探讨一套符合学校实际的辅导模式。他辅导的学生在信息学奥赛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突破,获得亚太地区信息学竞赛、全国信息学竞赛、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等各类信息学竞赛奖项100多人次,占全省获奖总人数一半左右,学生被保送或降分录取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国内外知名大学80多人。苑志慧被中国计算机学会评为“全国百名优秀信息学奥赛辅导教师”,“全国信息学竞赛敬业教师奖”,“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教练员”,被黑龙江省计算机学会聘为信息学竞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信息学竞赛培训专家。他所在的佳木斯一中也被省教育厅和省计算机学会确定为信息学竞赛培训基地。

在教学工作之余,苑志慧还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先后参与了黑龙江省教育学会“十五”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重点课题和“十一五”、“十二五”全国教育技术研究专项课题。目前正在参与研究“十三五”重点课题《基于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项目学习网络教学环境构建与应用研究》,已经完成中期结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他的理论水平得到提升,撰写了多篇论文,刊物公开发表3篇,获得一等奖2篇。

近年来,学校各个科目的公开课以及各种教育教学活动都越来越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苑志慧自觉地承担起学校各种信息技术设备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成为各种公开课以及其他活动的服务人员。2013年根据学校工作需要,他担任了总务处主任职务,2018年他又担任了学工处主任职务。多年的付出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认可,2010年苑志慧被评为信息技术学科骨干教师,2010年到2018年连续被佳木斯市人社局和教育局评为年度考核先进工作者,2012年被评为佳木斯市十佳杰出青年,2018年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佳木斯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报道了他的典型事迹。2019年被推荐为省“十百千”名师培养工程龙江卓越教师,同年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优秀教师。

(供稿/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