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故事】闫立军:用不懈奋斗酿出生活的美酒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01-07 15:24:48   点击数:

闫立军校友1995年毕业于我校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后一直在古井集团工作,现任古井集团党委委员、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古井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多年来,闫立军秉承古井“做真人,酿美酒,善其事,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以“敢于亮剑、勇争第一,一处不放过,一天不懈怠”的工作精神,带领古井营销人连续10年保持古井贡酒两位数逆势增长,确立了古井贡酒在安徽白酒的霸主地位,成为中国酒业调整重构期的案例典范。尤其是2018年古井集团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同比增长24.65%;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增长47.57%;古井贡酒连续四年特约央视春晚,连续四次牵手世博会,品牌价值达到1018.65亿元,企业综合实力稳居中国白酒行业前五位,创造了古井历史上最好成绩,为亳州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深耕一线22年的老古井

闫立军,一个帅气、刚毅的东北汉子,1995年,大学毕业的他,满怀着“干一番事业”的一腔热忱,告别黑土地,来到了数千里之外的皖北大地。

“他们那一茬子大学生,那时正赶上古井第一次腾飞的关键期,从办公室到车间,从生产到销售,大家的热情高的不得了,为了完成任务,很多车间的工作,这边刚拔掉针头,那边就到车间去加班,根本都不用人去催。”古井工会的老主席至今还清楚的记得闫立军刚来古井的样子。

这样的场面一次次感动着初来乍到的闫立军,他也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干出个样子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车间实习的四个月里,他总是最刻苦那一个,不会的东西,总是不厌其烦的向老师请教,为了熟练掌握包装技能,还经常替别人当班,一边干一边学,很快就成了熟练工。于是,很多工友都对这个东北来的“大学”(当地人把大学生称为“大学”,“学”字读第四声)竖起了大拇指。

正是因为一开始,就被深深的打上了古井的烙印,所以在长达24年的职业生涯中,不论是在销售一线担任业务员,还是统领营销全盘;不论是处在顺境还是逆境,闫立军都以一份对企业的忠诚之心,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担当,始终与古井同呼吸、共命运,在多个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工作成绩,先后获得“古井贡酒年度销售状元”、“古井贡杰出贡献人物”、中国长城广告奖、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勤勉敬业一年四季都是营销旺季

人们常说,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而在闫立军的眼里,一年哪里有四季啊?他只有一季——营销季!在古井营销工作的20多年,由于销售业务特性,他把全部的身心扑在市场上,几乎没有休息日,连春节这样的节日都是走访在市场上。也因为这样,他孩子出生比同年进古井的同事晚了六年多。

在家人眼里,闫立军总是早出晚归,甚至多少天都不着家;但在同事眼里,他是铮铮铁骨的营销战士。不管在哪个市场任职,他都以“首战有我、有我必胜”的豪情,直面对手,敢于亮剑。2011年的春节,在合肥市场他就因为反撬竞品总分销商,把某竞品主要渠道市场一夜之间变为古井的主场,而遭到竞争对手上门报复打伤住院。但即使这样,他也没有停止市场调整的脚步,反而进一步加快了速度,他以一名古井营销战士的坚定信念擎起了“悍卫古井市场荣誉”的战旗!

做销售没有奇迹,只有轨迹!闫立军自2014年担任销售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之后,有人说他既是统领营销的统帅,又是冲锋一线听得见炮声的将军。他常年累月,“5+2、白加黑”的扑在市场工作上,高铁、飞机、开车、出租出差路线汇成了一张张立体的中国地图;在大家的眼里,他的出差,除了工作不能简单,其他一切都可以简单!

勇挑重任,甘做古井复兴的开路先锋

一个营销人,他的成功不仅在于完成一个个销售数字,更来自于为企业做好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市场。2008年,处于低谷期待复兴的古井集团领导团队提出“攻占合肥,王者归来”的战略计划,闫立军同志主动放弃了相对舒适的总部市场部工作,肩负着“古井产品与营销模式转型”冲锋试验的重大历史使命,来到了合肥牵头销售工作。

由于种种原因,2008年之前,古井贡酒在合肥市场上有很多负面的影响,市场基础非常薄弱;但以闫立军为首的一批古井销售人以大无畏的开拓精神,勇敢担负起了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在省会市场的拓荒破局重任。

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在时任销售公司董事长梁金辉的倡导下,“首战有我,有我必胜,敢于亮剑,永争第一”成为了古井销售人的行动口号,闫立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坚定践行。他在合肥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产品销售额从2008的1000万快速提升到2011年的3.2亿,年平均增长率216%以上,撕开了竞品多年牢固不破的大网,实现了同等价位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为古井回归复兴赢得了第一份荣誉,更为古井全国百亿销售目标创制了销售模式,储备了梯队人才。他和他的团队连续两年被古井评为销售状元和优秀团队荣誉,古井的合肥模式也被白酒行业其他企业所关注和效仿。

这些年,也正通过省会合肥市场制高点的引领带动,年份原浆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推崇与喜爱,成为中国酒业重构时期榜样产品。

正如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说:“真正的英雄不是永远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远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在闫立军的字典里,也从没有“屈服”这两个字,因为在他看来,倒在对手的剑下并不丢人,只有被对手吓倒才是最可耻的。正因为如此,在他的团队里,才永远是最干脆的“到、是、动”——到,就是一喊就到,不拖沓;是,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无条件服从命令,坚决执行,不找借口、不埋怨;动,就是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执行,行动快。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与竞争对手抢时间、抢资源、抢市场,才能实现后发先至,弯道超车。

破局整合,扛起新一代古井销售大旗

2014年6月,闫立军同志正式接任亳州古井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他深深感受到来自于亳州市委市政府、古井集团领导的信任和自身工作的荣誉、压力,更以百般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这几年来,他带领营销团队,持续聚焦核心市场,点面结合,打造实力市场,培育未来增长极,并推进三通工程升级落地,实施全网点管理,提升运营效率;优化组织结构,理顺制度、流程,强力推行“问题清单制”,为古井销售系统带来了一股全新的发展活力。

作为一名从基层干起的营销老兵,闫立军深谙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明、能打胜仗”的营销铁军是市场成功的不二法门。上任后,闫立军就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确保古井“风清气正、人正事正、公平公正”三正生态。

如今的古井营销队伍人心凝聚、士气高昂,古井销售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力推动了古井集团全面复兴,树立了行业发展的新标杆。

面对成绩与荣誉,闫立军总是很淡然。他总是说,有时候尽管奖杯证书是发给他一个人的,但是成绩却是大家的,如果没有一代又一代古井人的付出,特别是销售人的付出,就不会有自己的今天。而作为一个古井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一定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古井人的初心,就是为实现“双品牌、双百亿”的目标而奋斗。作为一名销售人的初心,就是通过布局一个又一个销售网点、开发一个又一个客户资源、卖出一瓶又一瓶古井美酒,让古井人的宏伟目标一点一点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