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故事】导演李京刚:传承的是精神 不变的是情怀

作者: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0-01-07 15:18:35   点击数:

李京刚,2007届校友,毕业于齐齐哈尔大学艺术学院广告与动画专业。

在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上,《芳华》《战狼2》《红海行动》等电影受到大家的关注,同时还有一部名字叫《要活着去天堂》的电影也被大家热议,不但是因为这部影片获得了“国产影片新片奖”,而且还因为这部影片的导演李京刚是本届电影节唯一的一位处女作作品就获得奖项的导演,他被赞为最有潜力的导演。

一直以来,作为导演的李京刚都被媒体圈公认为鬼才、硬汉。李京刚2007年从齐齐哈尔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从事广告的制作与拍摄,曾为国家政府、集团企业、上市公司等百余客户创作过经典广告创意影片,被誉为“中国海事局对外形象片创意制作第一人”。李京刚从业影视广告十年来,执行地区遍及祖国大江南北、香港、韩国、台湾、泰国,深居幕后的他打造了很多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

李京刚善于将音乐和画面完美结合,其疯狂专注的工作状态被业内称为“铁金刚”。2016是李京刚丰收的一年,同年获得“2016新媒体杰出人物贡献奖”“2016新媒体影片奖”,两部影片《7月7之猛鬼村》《坏蛋把初吻还给我》在腾讯和爱奇艺分别获得大丰收。

2017年,李京刚将《青龙决》系列等4部影片再次搬上各大平台,同时与超IP人气玄幻武打言情网络小说《梅廿九》的作者达成该网络大IP小说的网剧投资改编协议。

2018年,李京刚执导了国内首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电影《要活着去天堂》,亮相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之后,并应金鸡百花电影节之邀在佛山万达影城展映,成为电影节新片影展焦点,展映现场掌声轰鸣,笑声与心酸落泪感动现场,该片被本次影展业界人士誉为2018年底“最走心的电影”。

《要活着去天堂》用最简单朴实的人物,引发了故事上一场场心灵之间的碰撞,悲喜交加,情节跌宕起伏,每一次心灵相遇,都会上演一场感人肺腑的真情,剧情上打破了文艺片的枯燥,形式上不失商业片的看点。展映后,多位影评人予以的评价是:画面唯美,故事真诚感人,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良心之作,意义深远,既唤起人性的回归,又唤醒人性的真善美,唤醒传承人的传承心,体现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展现出中国人民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传承的是精神,不变的是情怀,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部影片作品,不管是广告还是电影。

在商业片备受追捧的大背景下,面对影视圈的追名逐利和票房大战,李京刚仍踏踏实实的迈着自己的每一步,用他的话说:到什么时候,该到什么时候,踏实去做,尽心去做,水到了,渠也会成,我不会为了一些浮躁的名利,去做一些遍地忽悠的事情,做人要踏实守信,做专业更加需要,做人做不好,越走越歪,做专业做不好可以继续学习改进,所以做人比做专业更重要。

脍炙人口的央视公益广告《饺子打包篇》《遇见你—向爱敬礼》都是出自李京刚之手。谈到自己做过的公益作品,李京刚说,拍公益作品可能会感觉苦,甚至不会想到赚钱,在商业的大环境下,它甚至是枯燥的,但是公益作品是社会中永远都不可或缺的精神映射,做着做着就会爱上甚至会上瘾,在你累了苦了的时候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力量支撑着你继续做,去讲述能触动心灵深处的故事。

李京刚表示,行业里多少导演一生都在追求能够得到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许可和青睐,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就获此殊荣,是中国非遗、是海阳大秧歌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他带来的幸运,是我们中华5000年的文化、文明的实力,而他只是站在这个幸运之神肩膀上的一只小鸟。

李京刚透露,《要活着去天堂》除了在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获得“国产影片新片奖”之外,还在好莱坞国际电影节金影奖上获得“最佳新人奖”,在第15届圣地亚哥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世界文化传承奖”。最近他正带着影片在全国各地做非遗宣传和点映,他希望能够早日来到齐齐哈尔,向母校的师生汇报。全校师生也在盼望能够观赏一场不一样的影视盛宴,并为我们的优秀校友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