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要闻 > 正文

喜报!我校新增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6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6-14 10:15:48   点击数: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和音乐表演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化学、生物技术、物联网工程、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止目前,我校共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学校招生专业总数的35%。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引领,以专业内涵建设为核心,加强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齐齐哈尔大学应用型转型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齐齐哈尔大学人才培养战略定位论证及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工作方案》《齐齐哈尔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程建设改革、强化教学资源保障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等举措,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建设成效。

下一步,学校将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标准为引领,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以专业认证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更好地发挥一流专业引领示范带动效应,整体提升本科专业建设内涵,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学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广辉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