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母校要闻 > 正文

齐齐哈尔大学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

作者:校友办   时间:2023-12-31 16:19:54   点击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时盛岁新。2024年即将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齐齐哈尔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2023年,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和视察我省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实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实绩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齐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汇聚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合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发展建设成果获国家和省级以上媒体报道。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上刊发;面向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00余场,面向社会开展宣讲30余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师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1名教师参加“强国复兴有我”全国巡回宣讲活动,教师与硕士研究生撰写的论文《民主监督与自我革命——历史周期率的破解之道》成功入选全国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是黑龙江省唯一入会论文。坚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与齐重数控等单位签约共建党建联盟;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黑龙江日报以《齐齐哈尔大学:赋能四个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为题作报道。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深入开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广大师生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奋进合力不断汇集,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思想政治保障。

——这一年,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推动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取得新成绩。积极推进省级、校级产业学院建设,以高水平科教融汇和产教融合培养锻造学生扎实的能力和素质。新增9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4门省级一流课程,完成5个师范类专业联合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顺利通过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期考核,与国内10所高校发起成立了全国轻工行业院校“大思政课”建设联盟。深化育心育德建设,获批“黑龙江省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获省教学名师奖、省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等工作奖项。

——这一年,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以开放灵活的人才吸引和选育机制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切实贯彻《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加强高层次优秀人才精准引进,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参加2023年度“黑龙江人才周”系列专场招聘会,为人才储备持续赋能。全年引进博士毕业生22人、定向培养博士毕业回校21人;新增国家高层次人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省杰青人才2人;获批省级高层次人才46人;获评省师德先进集体1个、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获批设立黑龙江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这一年,我们加强有组织科研,以强化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果。深入贯彻《新时代龙江创新发展60条》,认真落实全省创新发展大会部署,承办全省高校科研成果“进企业、进园区、进县域”系列专项行动(第九期)走进齐齐哈尔暨齐齐哈尔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大会。“环齐齐哈尔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加快推进,“植物性食品加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正式立项;获批“农用生物制剂产业化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数量增至22个。获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学校省新型智库“黑龙江省少数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年度考评成绩排名全省前十。学校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项目,支持金额为100万元。全年签订“四技”合同102项,合同金额达3621万元,较2022年增长2.2倍;科研成果转化单笔金额达2000万元,学校科研成果转化质量和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这一年,我们发挥学科龙头作用,以优化学科管理推动学科发展获得新突破。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学两个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跃升为C类等级,学校省“双一流”特色学科建设获省教育厅资助2985万元。持续发挥省“双一流”特色学科建设高校和特色学科优势,推进新增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厚植涉农学科专业集群特色优势,提升服务我省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能力。推进学科梯队建设,举行学科带头人负责人聘任仪式,为100位学科带头人负责人颁发聘书,持续增强服务学科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一年,我们深化文化铸校理念,以高雅文化引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活力。深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校园文化艺术节、学术科技节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师生文化生活异彩纷呈,学校民族交响乐团、舞蹈团百余名师生赴省内四所高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巡回演出。学校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获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雪雕作品《龙腾四海》在第九届全省大学生雪雕比赛中获“一等奖”。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遴选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奖3项。在全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评选中,获一等奖29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9项,获奖数量和层次均有新突破。学校服务育人能力持续提升,获全省首批“绿色学校”称号。

——这一年,我们助力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以坚持国际化办学推动对外开放办学展现新气象。完成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育部申报,与俄罗斯5所高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与俄罗斯波罗的海联邦大学合作共建“中俄先进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推进对俄合作办学交流向高水平深度发展。获第十六届中国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大学生数学、计算机竞赛团体总分“第一名”等奖项。成功承办由教育部主办的以“云游生态鹤城,体验湿地之美”为主题的“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为传播中华文化、宣传“大美龙江”作出齐大贡献。

一年来,国家部委、省厅、市领导先后来校考察调研和指导工作,省政协主席蓝绍敏、副省长王岚等省领导对我校办学治校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盘点收获,满怀感恩。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团结奋斗,得益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谨此,我们代表学校致以深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终始惟一,时乃日新。新的一年,全体齐大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感恩奋进,凝心聚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以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奋力开拓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齐大路径,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新征程上再谱新篇,为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再立新功!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学校明天更加美好!祝福全体师生员工、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吉祥、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陈桂芝

  长:郝文斌

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