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庆70周年·优秀校友系列报道】人民公仆,服务龙江振兴: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992届毕业生杨波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2-05-13 15:14:35   点击数:

编者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齐齐哈尔大学建校70周年。韶光流转盛世如约,抚今追昔薪火相传。在齐大70载办学历程中涌现出的优秀校友是学校最生动、最闪亮的名片,也是学校前进发展中最值得信赖的力量。为更好地树立先进典型、展现办学成就、丰富校园文化、展示大学精神,激励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之中,学校特推出优秀校友系列报道,用他们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激励广大师生,为把齐大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杨波,1969年10月生,共产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1992年7月毕业于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现任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校期间,他勤奋刻苦,善于思考,成绩优异,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庆高新区工作。曾任大庆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大庆创业广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大庆市政协第七届、第八届委员,中国共产党大庆市第十次党代表,黑龙江省预备役高炮师司令部军官。先后从事过项目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园区建设、经济管理等工作,业绩突出。先后获得“首届黑龙江省科技创业创新优秀青年”“大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大庆市劳动模范”“大庆市首届青年科技奖”“市科技工作先进标兵”和“大庆市百面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高新区先进个人。

一、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科研成果斐然

杨波紧跟科技前沿,不断探寻科学规律,研究新情况,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产品。在齐齐哈尔大学求学期间,他师从刘喜军教授,进行开放课题研究,培养了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提高了科研能力。毕业后,他很快成长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菲叮催化水解合成肌醇新工艺”等24项省市科研课题,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自研成果实现转化6项。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36家高校院所联建中试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为黑鸟公司等孵化企业进行新产品开发和项目中试放大成果产业化32项。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完善了高新区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了科研成果产业化,为上千家科技型企业提供新产品开发和检测服务,这些成就无不体现着他“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精神实质。

二、支撑发展、描绘蓝图、工作成绩卓越

作为“大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杨波政治素质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大庆高新区的发展,主持起草了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大庆火炬创新创业园等10余项建设方案;参与起草了大庆高新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等40余项建设方案,并都被采纳实施;整合7家科研院所、17家重点企业和7个中介机构共同组建了大庆市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日上仪器的油品分析仪器等7个企业工程中心被列入2013年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备案计划;组织企业申报国家计划项目,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84万元,获得专利技术专项资金奖励140万元;深入挖掘经济增长潜力,顺利完成年度国家火炬计划统计工作,全力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中蓝石化、久隆化工、油田飞马、润滑油二厂、大庆华科5家企业跻身2013年全省百强企业行列。

三、营造环境、招商引资、助力龙江振兴

工作中,杨波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先后参与、组织、规划、策划、创建了多层次创业载体。多年来,他组织创建了大庆高新区创业中心发展研究所,起草编制了大庆高新区工业物业孵化放大器创业广场建设方案,现入驻一定规模生产型企业60余家;组织创办了大庆留学人员创业园,并招商引进来自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留学人员73人,创办了企业52家。借助创新创业体系服务、吸引,集聚了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高新区;2009年组织规划新兴产业孵化器,2010年投入运营。2010年规划建设高新区宏伟园区化工孵化器,投入使用后招商引进12家生产型企业。2012年负责推进绿地金融产业园、大学科技园、经贸中心建设。2018年依托创业广场产业片区建设了外向型经济园区—欧亚跨境产业园;2002年组织申办成立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13人为企业开展产业化课题研发。2003年参与组织启动建设高新区软件园,当年引进26家软件开发企业。2004年规划启动建设高新区汽车工业园,形成了现有包含汽车销售、生产、服务产业格局。2006年规划编制了民营科技孵化器建设方案,与多家投资运营商洽谈招商,建成祥阁数码港。2009年组织规划新兴产业孵化器,2010年投入运营;他还组织企业参加海外学人黑龙江创业(大庆)专场对接会、国家高新区建设二十年成就展北戴河巡回展、黑龙江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和省科技城果招商大会、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等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智慧。

在母校70华诞之际,杨波为母校寄语:饮水思源,作为校友,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一直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图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郭超  责编/赵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