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翟雪峰公益事迹入选“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人物”‘身边的感动’栏目

作者:校友办公室   时间:2024-01-21 10:13:28   点击数:

 

翟雪峰,1966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1987年毕业于齐齐哈尔师范学院数学系(现齐齐哈尔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石油管道局职工学院从事教育工作,2002年晋升为副教授,曾任系副主任、培训部副主任,2017年调入河北中石油中心医院,从事运营管理工作至今。

我校优秀校友翟雪峰,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对新时代的责任担当,2017年5月,在工作之余,一手创建了民间爱心微信群“廊坊爱心公社”,后批准注册为志愿服务组织,通过他自己的力量带动引领身边的朋友、同学加入到爱心活动中来,目前成员600多人;2018年4月,他发起学龄前困境儿童教育救助,带领团队成员和他团队以外的朋友自发筹资9万余元,第一时间交到了廊坊市慈善总会,在市扶贫办等单位的协调下,从全市1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龄前儿童中,选出“55+1”名作为帮扶对象,之后,他利用三个月的休息日,带队驱车数千里,走访了7个区县50个自然村的56位学龄前贫困儿童,将爱心款送到每个孩子手中。2019年,翟雪峰带领团队加入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成立廊坊爱心公社阳光使者驿站(以下简称驿站),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2020年,翟雪峰第一时间带领团队筹资70000元现金及防护用品,委托慈善组织捐赠武汉。此后,他又筹集80000元医疗物资,送到廊坊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并组织购买口罩、食品等慰问医护人员及卡口志愿者。固安县“大槐树书屋”聘请他为书屋顾问,他带领志愿者多次前往,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和音响,教唱孩子们红歌、上折纸课,一起丰富农民工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2021年7月,他又紧急筹集爱心物资通过蓝天救援队捐赠给河南省新乡市,用于当地的灾后重建,之后,他将筹集到的130件过冬的新衣服邮寄到了张家口市特教学校;2022年,他全力吸引协调爱心人士捐赠,将筹集到的500件医用防护服第一时间送到了安次区葛渔城镇。他带头捐款,一天之内筹集了2万元,用于慰问廊坊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等。2023年8月河北特大水灾,翟雪峰率先出资2000元,并第一时间筹集物资6万元、助学金2万元,四次驰援涿州、永清、霸州、文安。除此之外,他还为廊坊市复聪语训学校筹集了两台大型电子钢琴,在深入家庭走访慰问帮扶学生时,翟雪峰曾被两位村书记和单位职工赠予三枚党徽,是对他所做公益活动的最好褒奖。他爱心帮扶云南偏远山区5位哈尼族学生,几位孩子微信上亲切地喊他“翟爸爸”。几年来,他先后发起资助的困难学生已有94名。在孩子们高考前,翟雪峰会积极与他们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并协助填报高考志愿。目前已有6名被资助学生考入了理想大学,其中韩凯屹同学2023年考入了985院校中国农业大学。韩凯屹也作为励志学生代表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

翟雪峰校友先后获得廊坊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最美廊坊人、廊坊市慈善大使、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全国十位优秀阳光使者等称号。2019年10月,中华慈善总会为翟雪峰颁发“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促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荣誉证书。2019年12月3日,《中国社区报》以“一个微信群 温暖一座城”为标题在新闻版面进行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2020年10月,国家民政部官网以“我为志愿狂—记河北廊坊爱心公社创始人翟雪峰”为标题报道了翟雪峰的公益事迹,对他的爱心帮扶事迹进行高度评价,对翟雪峰在工作之余作为一名志愿者对扶贫工作做出的贡献进行赞扬。2023年8月,翟雪峰被中华慈善总会邀请出任翼梦同行助学项目全国“形象代言人”。他的公益事迹入选“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中“人物”“身边的感动”栏目,中国文明网、雷锋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中华志愿者》杂志、河北共产党员网、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网站、廊坊人民政府网、廊坊日报、廊坊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

跨省帮扶中,翟雪峰对西藏、青海、云南、四川、甘肃、贵州、河南、山东、山西、黑龙江等多省的山区小学及困境家庭学生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帮扶资助。他作为一名老党员,赓续红色基因、助力困境学子,山东沂蒙山、山西太行山、甘肃会宁、河北赤城等,都留下了他播撒爱的种子。

翟雪峰校友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有限,影响带动唤醒更多的人做好事,使做公益蔚然成风、让大爱撒满人间,这才是我执着于公益事业的初衷。”廊坊爱心公社成立至今没有花政府一分钱,没有一位专职工作人员,没有一分钱工资,把扶危济困,敬老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作为长期公益事业,做得扎实稳健,有声有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近七年来,翟雪峰共筹集善款物资约170万元,志愿服务时长达2000小时。对于未来,翟雪峰表示会将爱心事业进行到底,势必将雷锋精神深度融入到扶贫扶智和志愿服务的全过程,在弘扬雷锋精神中彰显志愿服务的人民性,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